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故乡一座北宋的廊桥消失了

文|林世钰
2022年08月11日 16:35
接上女儿回新泽西的路上,我都在和她聊这座桥的前世,以及从桥上走过的我们家族四代女人的今生。这是最后的廊桥遗梦了
2022年8月7日,福建宁德屏南,被烧毁的万安桥。万安桥坐落于福建省屏南县长桥镇长桥村,始建于北宋,迄今有九百多年历史。图:视觉中国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奴隶社会”

  立秋那天,故乡一座始建于北宋的廊桥毁于一场大火,我的心碎了。

  从记事起,它就一直安卧在清溪的碧波上,竹林的翠绿间。我曾经在童年、少年、青年和中年时期行走其上,从一个脆生生的小姑娘,走向一个青丝染霜的中年女生。

  每次回家,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看它一眼。看到它还在那里,我就感到心安。它让我相信,不管世事如何变迁,世界怎么改变,不管我行多远的路,看过几座山头的云,生活经历怎样的不堪,在故乡,总还有这样一座桥,静静等待我的归来。它从不看重我的成功或失败,只是用温柔的碧波和凉爽的溪风拥抱着远游归来的孩子。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