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物理学家薛定谔诞辰135周年:成为文化符号的薛定谔|纪念

文|保罗·哈尔彭 译|徐彬 陈楠
2022年08月12日 11:19
大多数听到“薛定谔”这个名字的人都会立即想到一只猫、一个盒子和一个悖论。他著名的“薛定谔猫”的思想实验,是他1935年论文“量子力学的现状”的一部分
资料图:薛定谔(Erwin Schrödinger)。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返朴”

  今天,大多数听到“薛定谔”(1887.8.12-1961.1.4)这个名字的人都会立即想到一只猫、一个盒子和一个悖论。他著名的“薛定谔猫”的思想实验,是他1935年论文“量子力学的现状”的一部分。然而,这个科学史上最著名也最可怕的思想实验,其实是薛定谔对当时量子力学发展状况的挖苦。尽管如此,薛定谔去世十多年后,他和他的猫还是成了流行文化里“模棱两可”的符号。

大学生活

  薛定谔在文理高中毕业,他最爱的两门课是数学和物理,毕业成绩优等。在学业上,他的实力可以选择任何专业,但他却对如何用公式描述物理世界非常痴迷。他非常想在大学进修理论物理学,在他心里,玻尔兹曼会是一位极为出色的导师。不幸的是,他入学的时候,学校正处于昏暗时期,物理学的上方乌云笼罩。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