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为用而生”的新中式乡村花园|花赏

文、图|兔毛爹
2022年08月13日 15:14
如今,有识的中国花园设计师都在思考:如何能够创造出既符合现代审美,又具有推广性、普及性的新中式花园?

  世界园艺发展史告诉我们:过分在意技巧和形制的花园,只能对人类产生短暂的吸引力——就像“人工美”和“有序造园”的法式花园固然很美,但这种美过多地依托于复杂的园艺技巧和繁重的花园劳作,所以最终沦为法国古典园丁炫技的舞台,不久此类花园的余热就被新兴的英式乡村花园的耀眼光芒所湮没。而唯有孕育于自然之中、“为用而生”的花园,方才具有永恒的生命力。

  或者,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回归到素简的乡野中去寻找园艺的灵感。在那里,我可以重新感受自然的恩赐,看到淳朴的生机勃勃的乡村花园。这类花园与城市里的“风雅”之园截然不同,然而,正因为它们并不执着于追求风雅,却反而洋溢出了真正的稚拙、古雅之情。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