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怎么才算肥胖?应该如何预防|健保

文|丁彩翠
2022年08月14日 09:25
肥胖本质上是由于摄入的能量超过消耗的能量,产生了对健康构成风险的脂肪异常或过度积累。吃动平衡,才能维持健康体重
健身房内,女孩跟随教练健身。图:中新社 张瑶/视觉中国

  夏天正是露胳膊露腿的季节,但很多胖人却是有苦难言。羡慕别人的大长腿?嫉妒别人的小蛮腰?埋怨自己喝水都发胖?其实,肥胖不只是体型问题,更与多种疾病相关。很多研究都已显示,很多慢性病已开始缠上年轻人,特别是超重肥胖的人群。预防肥胖、保持健康体重,不仅能让人更美,还能让人更健康。

胖不胖,谁说了算?

  预防肥胖,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肥胖,什么是健康体重。

  一个人是不是肥胖,并不单纯由体重说了算,目前最常用的一个指标就是体质指数(BMI)。BMI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其计算公式为:BMI=体重÷身高的平方。(体重单位:千克;身高单位:米。)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