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七步诗》的含义

2022年08月16日 09:15
在挑动仇恨情绪几乎成为网络时髦的当下,采用马斯克的创意,将此诗的标题换作“人类”,的确很有意义
图:视觉中国

  《七步诗》在中国流传千古,家喻户晓。如今,因为拥有上亿粉丝的马斯克(Elon Reeve Musk)在推特上的引用,这首诗又闻名全世界了。

  一般的介绍称这首诗“千百年来已成为人们劝诫避免兄弟阋墙、自相残杀的普遍用语”。[1]确切地说,这首诗讲的不是兄弟互相残杀,而是一方把另一方逼上绝路。兄弟之间也并非一般的不和,而是太子上位之争。此外,因人们不断扩展此诗的含义,其应用早就超出了兄弟范围。

  《七步诗》最早见于南朝宋文学家刘义庆编撰的小说集《世说新语·文学》:“文帝尝令东阿王七步中作诗,不成者行大法;应声便为诗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惭色。”大多学者都认为七步诗的故事为刘义庆虚构。因刘义庆的佛教倾向和《世说新语》中佛教相关内容极为丰富,还有学者指出:《七步诗》中“七步”来源于佛陀诞生神话,“煮豆”“釜”的意象来自汉译佛典中对地狱的想象,甚至“兄弟阋墙”的故事模型都与早期佛教中提婆达多和佛陀的故事有某种暗合。[2]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