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金刚石、氧化镓、EDA等美国新近出口管控的四项技术都是干啥的|解释

文|财新 刘沛林(见习)
2022年08月16日 10:52
此次管控的四项技术中,金刚石、氧化镓(Ga2O3)是能承受高温高电压的第四代半导体材料;用于GAAFET架构(环绕栅极晶体管)电脑辅助设计的ECAD软件针对3nm及以下芯片设计;压力增益燃烧技术可用于火箭和高超音速系统
资料图: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该协定是由美国主导成立,意在限制常规武器、军民两用物品及技术的转让的组织,目前成员国包括了美国、日本、英国、俄罗斯等。

  【财新网】当地时间8月12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宣布从8月15日开始将金刚石和氧化镓(Ga2O3)两种半导体材料、用于GAAFET架构(环绕栅极晶体管)的半导体EDA软件、用于燃气涡轮发动机的压力增益燃烧技术加入到商业管制清单(Commerce Control List),对其出口进行管控。

  列入该清单意味着以上技术的出口将需要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出口许可。美国政府表示,此次决定是基于“瓦森纳协定”成员国于去年12月举行的会议。该协定是由美国主导成立,意在限制常规武器、军民两用物品及技术的转让的组织,目前成员国包括了美国、日本、英国、俄罗斯等。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