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在黄土高原的椿树峁,那些关于吃的故事|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谢侯之
2022年08月16日 13:04
我那会儿特馋,馋得不像样,都是因为插队时候饿的。在陕北山里边,粮不够,又整年没几滴油,知青王二经常用的《水浒》的话是:嘴巴里淡出鸟来
《椿树峁》,谢侯之 著

  [前记:四十多年前的一个冬天,大风将尘土和几个中学毕业生,卷到黄土高原的椿树峁。在这里,他们掏地,开荒,修梯田,办乡学,给娃娃们讲“古朝”,借衣服给后生娶婆姨;他们学会了炒洋芋,做酸汤,爱上了喝烧酒,吃臊子面;他们在雨里读巴尔扎克,在窑洞中研讨物理假说……这些经历给他们饥饿、寒冷、迷茫的苦难岁月以慰藉和希望。作者谢侯之运用了纯正地道的陕北方言,既显示了与那一方水土无法割舍的情感关联,也再现了陕北地区的风情生活画卷。]

  我那会儿特馋,馋得不像样。好像在什么文章里写过,都是因为插队时候饿的。在陕北山里边,粮不够,又整年没几滴油,知青王二经常用的《水浒》的话是:嘴巴里淡出鸟来。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