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青少年的性教育:父母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亲子

文|[奥地利]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译|刘薇娜
2022年08月16日 20:00
要避免让孩子了解父母的性生活,如果可以,父母与孩子最好不要睡在同一个房间,特别是同一张床。而且,家里的男孩与女孩也不应该共享同一个卧室
《孩子的教育》书封

  性教育对于青少年来说至关重要。性教育的话题在社会各界被过度强调,有些人甚至到了偏执的状态,他们不断夸大性无知的危害,认为性教育应该贯穿整个人生。其实我们过去也没有接受过完整的性教育,但也没有遇到过像他们强调的性教育缺乏带来的危险和困难。

  根据个体心理学的经验,我们应该在孩子两岁的时候告诉他/她:他是一个男孩或她是一个女孩。同时还要告诉他们,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性别,男孩将来会长成男人,女孩将来会长成女人。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一点,那缺少其他相关知识就不会那么危险了。如果我们能让孩子清楚知道,女孩有女孩的教育方式,男孩有男孩的教育方式,那性别角色在他们意识里就会固定下来,自己也会正常地发展自己的角色并为之做好准备。然而,如果他们认为性别可以改变,那问题就来了。如果父母总是表达出想要改变他们性别的想法,也会对他们造成影响。《孤寂深渊》(The well of Loneliness)一书就完美诠释了父母对孩子的影响。父母经常像教育男孩一样教育女儿,像教育女孩一样教育儿子。出于好玩,他们还会让孩子穿着异性的衣服拍照。有的女孩外形外貌酷似男孩,周围人就开始叫她“假小子”。本来可以避免的情况,却给孩子造成了混乱。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