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日本时装设计大师三宅一生去世,84岁|讣闻

2022年08月17日 15:30
他认为,所有的衣服都是从一块布开始,因而也应该在一块布上就实现穿着的功能性与美观性需求,就此提出一个全新设计理念,即服装是人的第二皮肤
资料图:日本设计师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图:IC PHOTO

  【财新网】2022年8月5日,日本设计师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在东京因肝癌逝世,享年84岁。出于三宅一生的意愿,葬礼后将不会举行公众送别会。

  1938年,三宅一生出生于日本广岛市。1945年8月6日,时年7岁的他亲身经历了广岛原子弹爆炸,并留下了“一声轰然巨响后,被窗户爆破的玻璃碎片割伤”的恐怖记忆。他在爆炸第二天从郊区返回市中心,一路所见都是残躯焦尸。

  成年后,三宅一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正是因为这段记忆过于残酷,他才坚定地走上了艺术美学之路:“比起破坏,我更想从事创造的、美的、带来喜悦的事。服装设计象征着创造与重生。”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