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跨越十年的访学之旅,历史学人的心路历程|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唐小兵
2022年08月18日 10:48
在这里没有考核和填表的压力,也没有人际关系的紧张。每个人都是龙入大海猛虎归山那样自由自在,随时随地都可以碰见可以高谈阔论的学友
《北美学踪:从温哥华到波士顿》,唐小兵 著

  [前记:这本书是历史学者唐小兵的北美访学录,记录了他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与哈佛大学的遐思见闻。从温哥华的UBC,到波士顿的哈佛大学,相隔十年的访学经历,串连起一位青年学人的学思历程。初次访学的局促与好奇,再次访学的从容与稳重,以及对异域文化的观察与反思,对文化名家的探访与交流,使本书既带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又呈现出多元的文化视角,为读者了解北美学术文化与人文世界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导览窗口。]

  2017年的秋天,当我坐在哈佛神学院前大草坪的长椅上阅读、发呆或看着孩子在草地上奔跑的时候,我怎么也想不到时隔仅两年,这个世界已经地覆天翻,发生了彻底而深刻的改变,曾经那么频繁的中美(甚至中西)学术、文化和教育交流突然变得遥不可及,到西方学习对于中国的学者和学生而言显得关山千万重,有着千沟万壑需要跨越。或许正因为此,在2022年初,当我在整理、修订北美访学随笔的书稿《北美学踪》,重新翻阅当时的一张张珍贵的照片,浏览当时的访学日记,看到当时的日常与非常时,内心里涌动的是一种今夕何夕的感觉,昨日的世界繁华落尽,而明天的世界茫然无归,那本可以改变明天的已为今天所改变,我们突然活在一个两头不到岸的历史夹缝里。我细细回味2017年秋到2018年秋的访学岁月,感觉那已经是个人生命史上难以复制的黄金时代。作为哈佛燕京学社的访问学人,我在这个中国乃至亚洲研究的学术乌托邦里所体验、观察和感受的一切,都深深扎根在我的学术生命深处,它诠释了何为真正的智性生活、何为多元的学术交流以及何为专业的学术服务精神。此时此刻,重温这一切,也是为了在新冠疫情将全球拖入一个暗无天日的历史时刻,重新接续从清末开始的中西学术文化交流对于现代中国学术建立之意义的历史脉络,对于中国融入世界主流价值系统而又实现文化传统的自我更新之价值系统。换言之,从容闳、詹天佑到胡适、陈寅恪再到周一良、余英时等一代代中国学人的留美历史,不仅仅是“向西方寻求真理”的历史过程,同时也是给深厚的中国文明注入“西方活水”的文明融合的过程。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