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科学 > 正文

无需精子卵子和天然子宫,可形成小鼠早期胚胎,如何可能?|科学

文|财新 王克柔(见习)
2022年08月20日 08:59
研究团队对小鼠的胚胎干细胞进行重编程,使其回到原始态,由此构建胚胎模型,将模型在体外的“机器子宫”中培养8天,观察到胚胎完成了原肠胚的形成以及大脑、神经管、心脏等重要器官的特异性祖细胞分化。该研究引发了一些科学伦理层面的争议
该团队使用小鼠的原始态胚胎干细胞(ESCs)构建了胚胎模型,将模型在体外的“机器子宫”中培养了8天,观察到胚胎形成了原肠胚,完成了大脑、神经管、心脏等重要器官的特异性祖细胞分化。图:《细胞》杂志官网

  【财新网】科学实验证明,没有精子、卵子和天然子宫,也能够形成胚胎。近期发表于《细胞》杂志上的一篇论文展示了来自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雅各布·汉纳(Jacob Hanna)教授和他的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团队使用小鼠的原始态胚胎干细胞(ESCs)构建了胚胎模型,将模型在体外的“机器子宫”中培养了8天,观察到胚胎形成了原肠胚,完成了大脑、神经管、心脏等重要器官的特异性祖细胞分化。该胚胎与自然生长发育的小鼠胚胎在形态和基因表达上的相似度达到了95%。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