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村BA”爆火,是中国职业体育的人间清醒|体坛

2022年08月22日 11:23
全民健身不需要教条,不拘束于形式,需要的是体育中最本真的热爱、最纯粹的梦想。职业体育的发展,离不开球迷的参与,离不开良好的氛围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盘村球场。观众们坐在自带的马扎上,在简易的梯子上,在瓜果飘香的山坡上,在炊烟渺渺的自家房顶上……无人机拍摄下的体育场前人头攒动的壮观夜景,如同沙漠里横空出世的玫瑰碗,或是中国体育的诺亚方舟,点燃着未来的方向。

  没有高端大气的篮球馆,没有头顶光环的职业明星,没有玄乎其技的对抗,没有科学清晰的赛程,甚至连主流媒体的追捧、看台海报门票等产业端的配套都不具备,贵州省黔东南州台盘村一年一度的篮球联赛却在2022年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火爆“出圈”——上亿的点击量,引发交通拥堵的效应,热气爆棚的场景,就连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加入了“打call”的行列。观众们坐在自带的马扎上,在简易的梯子上,在瓜果飘香的山坡上,在炊烟渺渺的自家房顶上……无人机拍摄下的体育场前人头攒动的壮观夜景,如同沙漠里横空出世的玫瑰碗,或是中国体育的诺亚方舟,点燃着未来的方向。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