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9月1日起对中国生效的BEPS公约是什么?它有何影响|解释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8月23日 10:44
跨国公司利润转移等逃避税行为,侵蚀利润来源国的税基,引发G20/OECD的反避税行动计划即BEPS项目;多边公约主要为加快实施BEPS项目的最低标准措施,一次性修订签署公约国家的双边税收协定
2022年4月15日,北京,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采用的BEPS最低标准条款,包括协定应防止逃避税行为造成的不征税或少征税的序言内容,以及应对协定滥用的主要目的测试条款等,对不属于《BEPS公约》最低标准条款的、特别是常设机构条款则基本选择不适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告称,9月1日起,G20委托OECD牵头制定的《实施税收协定相关措施以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多边公约》(下称《BEPS公约》)将对中国生效,适用于中国签署的47个现行税收协定。(参见:《9月1日起BEPS多边公约在中国生效 有何影响?》

  什么是BEPS?旨在反避税的BEPS多边公约对中国生效有何影响?

  BEPS全称为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是指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尤其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跨国公司通过将利润转移到低税收地区等来逃避税的现象。利润转移行为利好跨国公司和百慕大、开曼群岛、爱尔兰等少数“避税天堂”,但侵蚀了利润来源国的税基,并且加剧国际税收逐底竞争,长远看损害各国财政利益。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