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沈宏非 > 正文

沈宏非:一个人的老菜抢救运动|饮食

2022年08月23日 20:00
老伍从故纸堆里“读”出来的,便是滋味的“举止、笑语、精神流露处”,得古人遗韵,合今人口味,堪称古质而今妍
茉莉鱿鱼卷

  1992年从一家大排档开始创业的广州老伍,30年来,把“啫啫”这一街头的江湖技法,系统化为庙堂级的“啫啫煲”,米其林黑珍珠什么的收了一堆,功成名就。正当全中国大厨小厨们个个搜索苦肠,日日狂推新菜,偏安于上海西郊一隅的老伍,却效新文化运动狂飙突进、横扫千军时期的辜鸿铭,穷经皓首,终日埋头于整理国故。

  “老菜抢救运动”始于“茉莉鱿鱼卷”。“惠食佳”旗下“朱雀茶室”成功复刻的这道失传上海老菜(见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版《中国菜肴集锦》,收录原作为上海梅龙镇酒家)。按老菜谱所记原材料,鱿鱼皆为干货水发,应是囿于保鲜技术和运输条件。“朱雀茶室”将土鱿改为鲜鱿,使质地更为轻盈,入味更加深邃。馥郁的茉莉香,第一道来自事先用茉莉花茶浸沁过的鱿鱼,第二层来自炒花,第三缕来自摆盘所用的新鲜花骨朵。软风缱绻,将满盘的三重花香次第送出,销魂蚀骨。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