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斯大林偏爱的建筑师|猎读

2022年08月24日 08:34
这座图纸上的建筑叫做苏维埃宫,以其巨大的体量,繁复的装饰,形成视觉震撼。如果建成,帝国大厦的规模在它面前将相形见绌。这个设计图样曾经出现在很多书中,可关于它的设计者,却很少有人了解
《斯大林的建筑师》书封

  在我们这个明星建筑师(starchitect)当道的时代,很难想象世界上一些最醒目的建筑,设计者却是一些隐身人。我们知道谁设计了央视大楼,哪些人设计了汉堡易北河爱乐大厅,又是谁设计了毕尔巴鄂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可提起纽约的克莱斯勒大厦,或是莫斯科的七姐妹楼,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几年前在巴黎,看过一个叫作《红色》的苏联早期艺术展览,覆盖的时间段将近40年,从布尔什维克革命成功,直到斯大林去世。内容除绘画、雕塑之外,还有各种海报、政治宣传画。最重要的是一些从未实现的建筑方案,远比列夫·鲁德涅夫等人设计的七姐妹大楼激进不知几条街。首先是弗拉基米尔·塔特林的第三国际塔。这座非功能性的钢架结构,造型略似轴向偏斜的萨马拉清真寺宣礼塔,代表列宁时代的文化实验精神。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