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当社交媒体越来越不社交

文|陈迪
2022年08月24日 20:00
先是脸书发明了点赞,几个月后推特发明了转发,之后几乎全世界社交网络平台都迅速照搬了这两个新功能,从而改变了社交网络的本质
脸书当下正在进行的尝试——让信息更多来自平台推荐而非社交关注,就是为了向正在走上坡路的抖音/TikTok靠拢。图:视觉中国

  我的脸书(Facebook)是我的第一个社交媒体账号。留学的几年里,我几乎每天都要登录。时隔多年后,当我重新打开这个账号时,发现首页上几乎一半内容都与我完全无关——它们既不是由我认识的朋友发布的,也不来自我关注的媒体机构。这些内容的左上角都标记着“为你推荐”,这意味着它们是脸书平台认为我有可能感兴趣并希望我关注的账号。然而,在我看来,这是对我社交空间的极大污染。为了看一眼老同学的动态,还得翻跃一连串不明所以的娱乐内容,用户体验奇差。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