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重庆酷热背后的普通人,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文|吉它木影
2022年08月25日 11:52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灾难,也许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感受到痛
2022年8月25日晚,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山火现场的山脚下,众多“骑士”志愿者等待上山运送物资。图:IC photo

  2022年的重庆,热到离谱。进入8月,全国高温城市前十中大多数来自川渝,重庆的北碚区更是创下了45度的新纪录。

  我曾在重庆生活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对重庆的热有着深刻的了解。2020年的夏天,重庆最高温度大约在40度左右,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决定出门去公园拍鸟,想着公园浓密的树荫之下或许会比久呆在空调房里舒服些。在树荫下拍了不到一小时,手臂上的汗毛便如鲁迅笔下的枯草,有如铜丝般根根直立,皮肤更是因为不断流汗变得如在泳池中泡了几小时那样有了褶皱。见势不妙,赶快离开去往地铁站。几分钟的路,眼前真的闪烁着金星。真是不敢想象,今年这样的高温下,重庆那些出门排队做核酸的朋友们是怎样坚持下来的。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