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艺术流变 微缩西藏|展讯

2022年08月25日 15:56
19位西藏当代艺术家,以装置、绘画、影像等多重媒介展现西藏文化的真实样貌,感受空间、地方、自然与人文相交之感,呈现一场独特的西藏文化盛宴
《珠穆朗玛的回响》展览现场。

【北京】

名称|珠穆朗玛的回响:空间、地方、自然

时间|2022年8月19日—9月10日

地点|大千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围绕西藏的“空间、地方、自然”展开,涵盖了19位西藏当代艺术家以装置、绘画、影像等多重媒介展现的西藏文化的真实样貌。西藏当代艺术家们的意蕴叠加、交错,形成了一个微缩的“地方”,其中真实地展现、阐述了西藏现今的文化样貌,提供了一种新的观察外界、体悟宇宙的方式。

  大部分西藏当代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都与地理、地方的气质息息相关,其中饱含了他们的“地方依恋”,这种依恋真挚且热忱,包括了“视觉快乐、触觉快乐、对亲密熟悉之地的情节,对值得美好回忆的家之爱,对引发骄傲和自豪之感的地方之爱,看到健康和活力之物时的快活之情”。这些都使得他们的创作迸发出浪漫且人本的地方观念,展览场域便成为了一个短暂、临时、浓缩的微型“地方”。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