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人工增雨怎么“增”?需要满足哪些条件?|解释

2022年08月26日 11:19
人工增雨的云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云层厚度要大于2公里;云中要水汽充沛;有上升气流区
2022年8月24日,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气象局气象预警中心发射车正在发射人工增雨炮弹。图:视觉中国

  连日来,川渝地区持续高温天气。8月24日,重庆城口县发射6枚增雨火箭弹,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人工增雨作业后,城口县龙田乡长茅村雨量10毫米左右,降雨时间持续20分钟左右。

  25日,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联合四川省气象局,调用两架大型无人机分别在四川北部、东南部区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预计此次作业面积将达6000平方公里。本次天气过程预计将持续至29日,气象部门将密切监测气象条件,抢抓有利时机持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什么是人工增雨?

  雨是从云中降落的水滴。要形成降雨,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云中水汽充沛、上升气流运动以及足够多的凝结核或冰核。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