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夏之小龙虾|饮食

2022年08月26日 12:22
小龙虾风靡中国成为美食新贵的历史并不长,至今也不过三十年时间,但却造就了餐饮业的现象级传奇,至今不退
酒店冰镇的小龙虾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在我的意识和潜意识里,我从来没有把小龙虾当成美食,尤其是江南美食。所以,在写美食文字的时候,对小龙虾几乎都是视而不见,过去即使写到,也一定强调我不爱。

  但是,我不爱,并不等于别人不爱,更不等于它不是美食。2022年7月,当学校批下我女儿下江南探亲的申请后,女儿跟我说,想吃她叔叔烧的小龙虾。我似乎才想起,夏日,如今江南也盛行吃小龙虾。我弟弟也擅长做小龙虾,各种风味的,不输外面龙虾店做的。我女儿很喜欢,每次都是一人包揽一大盆,可不是一般的大饭盆哦。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