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红绿灯的前世今生:比汽车早出现18年,一开始没有黄灯……

文、设计|财新 韩雨彤,陈子轩(实习)
2022年08月26日 15:47
谁在何时发明了红绿灯?从诞生之初发展到今天,小小的交通信号灯又如何一步步变换了模样?
2022年8月23日,成都,天府广场东三相位的交通信号灯,分别控制左转、直行、右转的车辆。据介绍,三相位信号灯是特殊组合中的一种,目前在成都个别路口使用。图:红星新闻 陶轲

  【财新网】城市交通“指挥官”红绿灯最近意外上了热搜。日前,2022年将实施红绿灯新国标的消息在网上大范围流传,引发网友热议。网传消息中的“新版红绿灯”分为“九宫格”,在部分情形下,会出现红黄绿三色都不亮灯的情况,一改以往红灯亮则停、绿灯亮则行的现行交通规范。不少网友认为其设计过于复杂,学习起来非常困难。

  8月22日晚,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官方微博发文辟谣称,不存在“2022年红绿灯新国标”。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的官方说明,网传“新版红绿灯”所涉及文件——现行国家标准《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886)于2016年12月13日发布、2017年7月1日实施,至今已五年,未作修订。按照2016年标准规定,网传的“九宫格”属于特殊信号灯组合的一种,仅适用于极少数复杂路口,以减少人车冲突、保障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