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有“中国最后女酋长”之誉的鄂温克族老人玛丽亚·索去世,101岁|讣闻

文|舒月
2022年08月27日 17:26
玛丽亚·索一生经历了鄂温克族游猎、定居、发展等阶段,本身就是一部民族百年变迁史
资料图:玛丽亚·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8月20日,被誉为“中国最后的女酋长”的鄂温克族老人玛丽亚·索去世,享年101岁。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的讣告称,慈母玛丽亚·索老人因年岁已高,各项身体机能逐渐衰竭。老人走得平静、安详。最后时刻,敖鲁古雅乡的猎民们完成了她回到森林、回到驯鹿身边的愿望。

  玛丽亚·索生于1921年,鄂温克族,一生和她的族人生活在位于环北极地区泰加林带最南端的山林中。敖鲁古雅鄂温克是中国最后一个使鹿部落,也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

责任编辑:杨大明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