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新 > 正文

罗新:普兰店的古莲子

2022年08月27日 20:00
培育古莲已经不再是新奇罕见之事,但一个缺憾是,这些培育成功的莲子一直没有被精确测年,古莲到底有多古,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资料图:普兰店古莲。图:中国花卉报

  仲夏莲花盛放之时,北京香山脚下国家植物园南园古莲花池内的古莲花,吸引了众多爱莲者围观赞叹。所谓古莲花,是指用新发现的古莲子成功培育发芽的莲花品种。这些莲子脱离莲蓬坠入淤泥,深埋泥炭层至少在百年以上(有的甚至超过千年),现在被培育发芽开花,相当于古莲长睡一觉突然醒来,似乎全然不受千百年间万物变化的影响。

  和很多朋友一样,我也去植物园观赏了这些古莲,因为一段时间以来,我正在中科院植物所李银心研究员的帮助下,调查中国科学家培育古代植物种子的往事。在她的提示下,我开始关注古莲,因为它曾经是古代植物种子焕发新生最成功的例证。植物园古莲花池的古莲共有八种,分别出自八个地点,种子的时代亦各有不同,其中最重要、最引人注目的是普兰店古莲。原因很简单:培育古莲子的故事正是从普兰店古莲开始的。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