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首名留苏汽车工业实习生、中国汽车工业元老陈祖涛逝世,94岁|讣闻

文|财新 戚展宁
2022年08月28日 16:41
陈祖涛一直鼓励汽车企业自主研发,培养自己的人才,呼吁制定适应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投资政策
资料图:陈祖涛。

  【财新网】2022年8月22日,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之一、中国一汽和二汽筹建人、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工程师陈祖涛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至此,1982年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时的领导班子成员已全部离世。其他成员分别是饶斌、李刚、陈祖涛、胡亮、张兴业、胡信民、张剑飞、吴忠良。

  “一个时代结束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说,“陈祖涛是汽车工业的开拓者、奠基者之一,代表着那个年代汽车行业自力更生的精神。”

  1928年,陈祖涛出生于湖北省汉阳县蔡甸高至山,其父陈昌浩是红军高级将领,曾任红四方面军总政委,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