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被开垦的处女地》与《创业史》

2022年08月29日 15:25
作者讴歌了无私奉献的基层集体化带头人,也描写了他们遇到的巨大阻力和强烈抵抗
《被开垦的处女地》与《创业史》书封。

  20世纪,颂扬农业集体化的小说颇多。其中最有名的是苏联的《被开垦的处女地》(又译作《新垦地》)和中国的《创业史》。

  苏联农业集体化始于1926年,1934年基本完成。1991年后,俄国政府启动了以土地私有化为核心的农业改革,确定了多种土地所有制形式,对农庄和国营农业企业经营形式进行改革与产权改造。中国农业集体化始于1953年,几年内从互助组发展到初级社再发展到高级社,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1983年政府宣布取消人民公社,农村实行包产到户责任制。研究中苏农业集体化为何失败的文章和专著数不胜数。[1]但除了专业人士,一般读者可能很少问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