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医保个人账户不再取现,意味着什么

文|陈少远
2022年08月31日 15:08
个人账户是否终将取消,尚无定论。为了照拂公众情绪,这项改革的步子一直不敢迈得太大,这也是中国社保改革复杂性的一个缩影
实际上,不止北京,天津也在今年规定个人账户停止取现,只是北京的新闻效应更大。图:视觉中国

  9月1日后新存入北京医保个人账户的资金,不再像以前一样可以通过北京银行的医保存折支取现金,这则新闻近期引发热议。最近几日,在北京银行门前,也常可见市民排队提取医保存折余额的情形。

  这项措施是北京医保局近日发布的职工医保调整政策中的一项。此前,北京是全国极少数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可取现的地区——除北京外,天津可支取个人账户的70%。这两个城市将个人医保资金打入金融账户,中国其他省市的医保个人资金则存放于社保账户中,直接用于门诊看病或药店购药。

“不能取现”背后还有一系列新政

  实际上,不止北京,天津也在今年规定个人账户停止取现,只是北京的新闻效应更大。相比公众的反应,学界普遍对这两个城市的新政做肯定评价。此前,因为个人账户可取现,被诟病为个人账户不定向使用,偏离了“统账结合”的医保制度要求个人账户专款专用的初衷。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