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热情洋溢”的植物:臭菘、海芋为何在寒冷环境中产热|自然

主编|邓兴旺
2022年09月01日 08:50
在本就严酷的自然环境下,这些植物如此“费尽心机”地消耗自己的能量物质向外界释放热量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资料图:臭菘(Symplocarpus renifolius)。图:视觉中国

  说到植物与动物的区别,我们一定会想到植物的不可移动性。虽然“行动不便”,但植物在自然界的生长分布范围却相当广泛。从物种丰富的森林、草原到气候恶劣的沙漠、极地,从神秘的大洋深处到险峻的高山之巅,我们都可以寻觅到植物的踪影。面对不利的生存环境,植物不像动物那样选择躲避或改变,而是进化出了一套自己独特的生存技能,以完成繁殖的使命,世世代代繁衍下去。这其中最有“热情”、最具“乐观精神”的当数以臭菘、海芋等为代表的在寒冷环境中自身发热的植物。真是“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