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坏学习习惯吞噬心力与未来,如何形成好习惯?|心理

文|阳志平
2022年09月01日 20:00
这个社会总是流行用一年的时候掌握别人十年学会的东西。然而,那些常常是难以抗住大时间周期、肤浅的与季抛型的“司机知识”
图:视觉中国

  也许在你人生的前30年,不知不觉养成坏的学习习惯,比如,喜欢转发而非创作;习惯收藏而非输出;推崇名人而非证据;受外在奖赏而非内在动机驱动。这些坏的学习习惯,在不知不觉吞噬你的心力与未来。

  人们思考,我思考人们怎么思考;科学家创造概念,我探索概念之间的联结;智者创造智慧,我思考智慧背后的智慧。同样,人们喜欢探讨学习术,我则习惯用系统论与批量原则来思考:具体的学习技巧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十年如一日运转自如的学习习惯系统。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