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不再是老年人“专利”!慢性病发病为何趋于年轻化,如何预防?|健保

文|马冠生
2022年09月02日 10:16
慢性病发病趋于年轻化的原因有多种,常见的有不健康的饮食行为、身体活动不足、超重肥胖、工作生活压力大、睡眠不足、抽烟喝酒等
年轻人今天对身体的放纵与不重视,都是在透支身体健康。图:视觉中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重大疾病呈现出发病年轻化的趋势 ,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颈椎病、癌症…… 这些曾经的“ 老年病”,越来越频繁地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而罪魁祸首,正是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熬夜刷剧、久坐不动、含糖饮料不离口、不爱运动…… 年轻人却没意识到,糖尿病、脂肪肝、颈椎病、胃溃疡、高血压等慢性病正在悄悄地找上门来。年轻人今天对身体的放纵与不重视,都是在透支身体健康。

  慢性病全称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不是特指某种疾病,而是对一类起病隐匿,病程长且病情迁延不愈,缺乏确切的传染性生物病因证据,病因复杂,且有些尚未完全被确认的疾病的概括性总称。常见的慢性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包含高血压、脑卒中和冠心病。

慢性病发病为何趋于年轻化

  慢性病发病趋于年轻化的原因有多种,常见的有不健康的饮食行为、身体活动不足、超重肥胖、工作生活压力大、睡眠不足、抽烟喝酒等。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