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钱颖一:为什么现在的中国大学生普遍焦虑内卷?

文|钱颖一
2022年09月02日 11:52
教育不同于经济之处就在于市场和政府这两个维度之外的第三维,就是教育内在的评价和愿景这个维度
2022年6月17日,郑州,2022年高校毕业生夏季就业双选会。图:视觉中国

  [知识分子编者按:中国的高等教育有两个著名的钱氏问题:一是钱学森之问,为什么中国的大学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另一个是钱理群之论:中国的一些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钱颖一在去年出版的《大学的改革》(五卷本)中,根据自己在清华担任教师、院长17年期间的改革实践、深入观察以及与学生的倾心交流,将上述两个钱氏问题进一步具体化为当前中国大学学生培养中的七个普遍现象和七个重要权衡,并追溯到市场和政府的评价体系以及 “育才” 压倒 “育人” 的状况。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