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夏之空心菜|饮食

2022年09月02日 20:00
我有好几年没吃到老家的空心菜。今夏回家,早上摘下的空心菜,午间清炒,其味道竟然带着些微甘甜。弟弟说,今年空心菜质量不行,天太旱了,而且现在有些晚
今年的空心菜,因为天旱缺水,加上我回去已过季,颜色不再是鲜绿了。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初夏的黄昏,家家户户站在白粉墙外捧着碗吃饭乘凉,虾酱炒蓊菜拌饭吃。”1944年,张爱玲在小说《连环套》中,写到了岭南人家的日常生活场景。这虾酱炒蓊菜,其实就是虾酱炒空心菜。空心菜有许多别名,蓊菜之外,也叫通菜,蕹菜。空心菜是岭南之外最常见的叫法。

  多年之后,客寓台湾的杭州籍作家兼美食家王宣一,在她的《家宴与国宴》一书中,写到关于城市和故乡的味道,讲了一个香港朋友的故事。这位朋友幼年从香港移居台湾,多年后重游香港,突然闻到街巷里飘出的虾酱炒空心菜的味道,觉得如此熟悉,猛然觉得,这就是他熟悉的城市味道,几十年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