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四药联合,以毒攻毒|癌症治疗亲历手记⑭

文|师永刚
2022年09月05日 08:39
最毒的药治最要命的病,化疗药既治癌又致癌,医生们有时候很难分清,自己是救人还是害人
化疗这种治疗手段发展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它改变了恶性肿瘤无药可用的局面,拯救了无数癌症患者,延长了他们的生命,但随之而来的是化疗所致的“继发肿瘤”亦有所增加。图:视觉中国

  《癌症治疗亲历手记》“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睡不着,从床边拿出兰斯教授给我要使用的药物清单。

  我开始检索这些可以治疗人类肿瘤,却又同时给病人带来致命毒副作用的药物,它们究竟是什么样的神秘物种?

  看到关于阿霉素的一则故事。

  它另一个名字叫多柔比星。一个病人在推特上称:“它是有着漂亮的红宝石颜色的非常讨厌的化学治疗剂。我使用它的时候,叫它红魔。”

  阿霉素最早的形态是一种土壤真菌。1950年,意大利科学家从一座13世纪的城堡周围的红色泥土里找到了它。几乎同一时间,法国的研究人员也发现了相同的化合物。这两个团队为这种新发现的药物命名为Daunorubicin,Dauni是意大利那个古老城堡的名称,rubis是红宝石的法语单词。这个有着美丽名称的药物的临床实验,开始于上世纪60年代,并成功用于治疗急性白血病和淋巴瘤。在后来的无数次临床中,它因其迷人的适应性而成为一个重要的广谱药,被扩及应用在了更多的生殖系统与内分泌系统的肿瘤治疗上。然而,在1967年,阿霉素被确认会产生致命的心脏毒性。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