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隐入尘烟》:乡土中国的暮歌,躺平一代的社会寓言

文|钱坤
2022年09月05日 10:45
《隐入尘烟》是一部耐看的电影。它既是乡土中国的挽歌,也是爱的赞歌,更是躺平一代的社会寓言
《隐入尘烟》剧照。图:IC photo

  一节土坯墙,一个小窗口,一句有甘肃口音的话外音,“老四,你咋还不出来?”然后一头驴出现在小窗口,紧接着一个衣着简陋的中年男人走出土坯棚子,站在漫天大雪的农家院子里。

  这是电影《隐入尘烟》的开头,一个农民,一头驴,他们的土坯房子,以及随后出现的女主贵英,构成了整部电影的基本要素。

  这样一部以贫瘠的西北农村为背景的电影,显然给国内观众带来些许陌生感,以至于网上有人质疑:现在中国还有如此贫困的地方吗?农民们不是早就脱贫、手机电视普及了吗?因为陌生而无法产生共鸣,叫好不叫座是意料之中的。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