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拼盘”的艺术|影视

2022年09月05日 12:44
七位香港大牌导演,七部短片,对应的正好是音乐中的七个音符,变幻出来的也正是抑扬顿挫的七种声调
2022年7月25日,香港,杜琪峰、许鞍华、洪金宝和袁和平现身宣传《七人乐队》。图:视觉中国

  前不久,有一部群星荟萃的电影轰轰烈烈地上档了,却没有能够如预期取得轰轰烈烈的票房和反响,说来多少有些令人遗憾。

  之所以说这部电影群星荟萃,主要指的还不是演员,而是洪金宝、许鞍华、谭家明、袁和平、杜琪峰、林岭东、徐克这七位在香港电影史上不可回避的大导演。他们七人共同联合执导了这部《七人乐队》,影片如一曲悠扬的旋律,奏响了半个多世纪香港的浮光掠影。

  《七人乐队》其实是香港的编年史,共分为七个篇章来展示“东方之珠”这半个多世纪以来的世事沧桑:洪金宝的《天台练功》,回放了他在上世纪50年代初学武术的记忆;许鞍华执导的《校长》,则聚焦于一位60年代安贫乐道的校长;谭家明的《别夜》跨越到了80年代,一对“脱港潮”中被迫分离的情侣形象跃然于银幕之上;一贯以功夫见长的袁和平却改走温情路线,一部《回归》写尽了90年代二代移民与老香港人打破隔阂的过程;大名鼎鼎的杜琪峰的《遍地黄金》则从2003年拍到2008年,讲述了次贷危机前香港无限机遇;更令人唏嘘的是作为林岭东遗作的《迷路》,时间是最近的2018年,离港多年的丈夫归来后却发现物是人非;最后是徐克用时光机穿越到未来,模糊掉年代时间,用一部“精神病人欢乐多”的《深度对话》,讲述了不知何年何月何日的未来香港。七位大牌导演,七部短片,对应的正好是音乐中的七个音符,变幻出来的也正是抑扬顿挫的七种声调。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