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人为什么容易感冒?如何预防?|健保

文|王一民
2022年09月07日 08:39
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是具有较强传染性的疾病,所以早期快速识别,有助于疾病的控制,遏制社会范围的传播
普通感冒通常由病毒感染引起,要知道许多病毒都可以进入鼻腔、口腔、咽喉等,导致相关部位的症状,比如鼻塞、流涕、咽喉疼痛等。图:视觉中国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发生率很高。或许是太过普通且常见,以至于感冒成了百姓各种求医形式中最常表达的不适,也是网络检索中的热搜名词。但并不是有打喷嚏、流鼻涕等不适就都是“感冒”了!今天,就给大家讲讲关于感冒的那些事。

  感冒的症状包括喷嚏、咳嗽、鼻塞、流涕、咽痛、胸闷等,大多数不发热,或仅仅表现为低热(37.3~38摄氏度),而且此疾病症状持续时间不长,往往具有自限性。因上述症状很容易与流感、肺炎、鼻窦炎、哮喘等疾病混淆,所以当患者就医时,医生询问“哪里不舒服”或“有什么症状”时,并不推荐患者主观回答“我就是感冒”“我感冒一个月了”,而应该描述症状,比如“嗓子痛几天了”“流鼻涕、打喷嚏,还有咳嗽一段时间了”等等。

人为什么容易感冒

  普通感冒通常由病毒感染引起,要知道许多病毒都可以进入鼻腔、口腔、咽喉等,导致相关部位的症状,比如鼻塞、流涕、咽喉疼痛等。这些病毒种类十分丰富,比如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等。由于这些病毒流行性非常强,人体又缺少有效的抵御病毒的疫苗和抗体,所以被感染的概率很高。与此同时,冬春季是上述病毒“喜好的”生存气候,在低温状态下,病毒存活时间更久,再加上冬季开窗通风较少,空气流通较少,导致病毒无法扩散稀释,因此似乎“感冒都是被冻出来的”“忽冷忽热爱感冒”。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