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从《在京都小住》看京都400年町家文化|影视

文|朱珏瑾
2022年09月07日 20:00
回到普通人的生活,“殊”太难得,“常”却容易令人感到沉闷倦怠,那么如何能在“常”中创造“殊”
《在京都小住》剧照。

  《在京都小住》初映于2019年,那时人们还不需要口罩,自由旅行也是件平常事。一个东京女孩前往京都探访舅父,在舅父手绘的“买菜地图”中,她发现了京都与东京全然不同的美妙之处。

  不过,这电影怎么看都显得过于随意了:未经调色,似洪常秀风格的散漫镜头;简单得几乎无情节的剧情。有人说它是京都的城市广告片,但它又连一个地标性建筑也没拍进去——无论是华丽的庭园,一入秋便色彩斑斓的岚山,还是旅行者们再熟悉不过的清水寺悬空舞台,明信片上一定会出现的法观寺五重塔,电影中一概看不到。它只在京都的寻常巷陌穿梭,探访不知名的町家老店,跟随舅父到城郊的加茂川边坐着喝咖啡。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