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你我可能都有病,如何面对精神疾病|心理

文|黄扬名
2022年09月08日 20:00
我们不应该认为,这些所谓有精神疾病的人,和我们会有多大差异,差异可能就是那么一两个症状罢了

  国航之前发生过一个有争议的事件:编剧李亚玲在微博曝出,她搭乘飞机时,自称“国航监督员”的乘客在飞机上有过激行为,引起轩然大波。有一些说法是,那名乘客患有精神疾病。

  听到这样的描述,我心里觉得不妙,精神疾病患者又要被污名化了,就算这名乘客真的有精神疾病,才有脱离常规的行为,也不表示所有精神疾病患者都会有同样的行为,也不表示没有精神疾病的人,行为都符合规范。

  生活中,有人很喜欢给人贴标签,因为这样,就觉得自己不是在批评那个人,而是批评带有那类标签的人。这种假装对事不对人的做法,更容易合理化自己的行为,大大降低自己的罪恶感。在学校,老师很容易给学生贴上多动症的标签,一旦这么做,学生的不良行为就跟老师的教学方式没有关系了。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