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王阳明最大的贡献,在于挣脱几百年以来“理学”的束缚,提出“良知”观念|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周志文
2022年09月10日 11:23
阳明整个人在中国传统社会是个异类,自小不受绳墨约束,真正“折节”做起正统儒家学问来,冲突波折不断,好奇和怀疑促使他不断思考,最终构筑起以“致良知”“知行合一”为核心的阳明学
《阳明学十讲》,周志文 著

  [前记:《阳明学十讲》是学者周志文先生基于讲稿整理而成的新作。作者秉持“有一分证据才能说一分话”的态度,通过对阳明学之前儒学历史的溯源、阳明学出现的背景分析、阳明人生与学术的精到论述、王门后学的发展以及对后世的深远影响,使读者能够在平易而有力的话语中,深切感受到王阳明“不世出之天姿”“冠绝当代,卓立千古”的道德、功业与文章。]

  回过头来说说本书的主角王阳明。王阳明最大的贡献在于他挣脱了几百年以来“理学”的束缚,提出了“良知”这个观念。良知是个人的,用一句现在人的话来说,所谓良知便是我权衡世上所有价值的标准。阳明又认为,良知是每个人天生就有的,不是要到大学读了个学士、博士才会有的,也不是做了大官发了大财才有的。这良知的标准早深植于我们的心中,无须朝外去求,朝外求也求不到,我们只要依着这既有的良知去为善去恶,每个人都有机会完成自己,也可以成圣成贤。阳明的良知学,让很多人走上善途,而且充满信心,这是阳明对学术、对世人的主要贡献。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