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为何有人烟瘾很重没得肺癌,有人从不抽烟得了肺癌?|健保

文|Geoffrey Kabat 译|Kestrel
2022年09月10日 12:50
如果把“从不吸烟者的肺癌”看作一个疾病类别,这类疾病在“最常见的致死癌症”中排名第7位,在“最常发生的癌症”中排第11或第12位
图:视觉中国

  肺癌是全世界第二大癌症,仅2020年,就有180万肺癌患者死亡,新增220万确诊病例。同时,肺癌也是最常见的、主要致病原因已知并且可以预防的癌症。尽管如此,关于肺癌的病因仍有一些谜团尚未解开。为什么有些重度烟民能够免于肺癌的厄运?又为什么有些人从不吸烟烟却不幸患上了肺癌?

  今年四月发表于《自然·遗传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有些吸烟者的DNA似乎“适应了”香烟中的致癌物质,而这有助于避免危险的致癌突变发生。[1]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