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语言学家、《古人名字解诂》著者吉常宏病逝,95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09月12日 15:25
同时担任《汉语大词典》等编委的吉常宏说,语言宝库里的东西真是太丰富了,随便抓一点就可以研究一辈子
资料图:吉常宏。

  【财新网】济南趵突泉公园南门有幅楹联,“济上林泉,此处允称绝胜;域中圣哲,仲尼乃为独尊。”2022年8月28日,写下此联的语言学家、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吉常宏病逝,享年95岁。

  吉常宏曾任《汉语大词典》编辑委员、山东大学编写组副组长,并著有《古人名字解诂》等书籍。

  吉常宏原名吉敦崑,1927年3月出生于山东章丘。幼时,祖父便教他熟读蒙学读物,后来虽数次搬家,但只要稍作稳定,父亲就为他请私塾教师。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秋,祖父和父亲决定让已是学徒的吉敦崑继续求学。

责任编辑:杨大明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