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北京皮村文学小组作品集:以文学之名留下“星辰”|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张慧瑜
2022年09月13日 15:08
他们的写作大多来自自己生命中的所见所闻,每一次书写都是生活的齿轮刻下的印痕
《劳动者的星辰》,范雨素 郭福来 等 著

  [前记:《劳动者的星辰》选取《新工人文学》9位作者的14篇代表作。皮村工友以独一无二的亲历者视角记录劳动者的真实生活和心路历程,既有追忆往事、乡土记趣,又有城市见闻、往返于城乡之间的酸甜苦辣。这些作品风格真挚、朴素,展现了劳动者对生活的独特感悟,呈现出饱满的感情和厚重的质地。]

  这本文集的作者来自皮村文学小组。2014年,因偶然的契机,我成为文学小组的志愿者,与一群喜欢文学、爱好写作的工友们相识,有一段时间,每周末我们都相聚在北京东五环外皮村的工友之家,一起讨论文学、写作相关的话题。这些喜欢文学的工友大多住在皮村和皮村附近,在城里工作,业余从事写作。文学小组的出现,使大家在陌生城市找到了文学之家。后来,陆陆续续又有新朋友加入,也有老朋友离开北京,即便很久不见面,也会时常通过微信联系。我想以好朋友的身份谈谈他们的文学故事和新工人文学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