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财政经济学家、教育家叶振鹏逝世,89岁|讣闻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9月13日 17:25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提出双元结构财政论,推动学界对公共财政的研究,为建立国有资产(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作出贡献
资料图:叶振鹏。

  【财新网】2022年9月8日,知名财政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九位获得者之一的叶振鹏病逝,享年89岁。

  叶振鹏1933年10月出生在福建省厦门市集美镇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叶渊受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委托、曾担任集美学校(集美大学前身)创始校长达14年。

  高中时,不满15岁的叶振鹏自行决定从高一跳级到高三,高中毕业后先后报考五所大学,连续20天辗转各校考试,同时被沪江大学银行系、大同大学医学院、金陵大学化工系、大夏大学化学系录取。因身为教育家的父亲叶渊要求严格,认为叶振鹏理科基础不好,他最终入读了沪江大学银行系。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