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从世界著名的战争祭奠方式看生死与人性

文|行摄无限
2022年09月14日 15:39
很久以来我都想把它写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世界上有这样一种大爱,一种情怀。希望下一代的人类能有更好的历史和人性观。能够具备为每一个生命,包括战死的敌人树碑的人性光芒
德国“新岗哨”内唯一的展品

  俄乌战争以来,网上各种好战声甚嚣尘上。估计所有鼓噪者,不仅自己没有经历过战争,如果征兵让他们或他们的家人上战场大概也是不会去的。他们只愿意做个傻乐的战争啦啦队员。

  我父亲曾经是一名军人,经历了国共战争和抗美援朝,还是为数不多的上甘岭的幸存者。而我出生在六十年代,只见过武斗没见过战争。我们对战争的认知和感受是完全不同的。但我居然比父亲还要反战。这大概是因为我看过的几个全球最著名和最无名的战争纪念馆。

母亲与亡子

  这辈子,最震撼我心灵的战争纪念馆是个只有一件展品的柏林“新岗哨”(Neue Wache)!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