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经历“人生中最漫长的四天”,埃弗特希望你听完她的故事|体坛

2022年09月15日 08:37
听完埃弗特的故事,做好癌症早期筛查,亲人其实一直在发送着事关生死的讯息,我们千万不要错过
2022年7月3日,英国,温网中央球场落成100周年典礼活动举行,克里斯·埃弗特向观众致意。图:Karwai Tang/视觉中国

  克丽丝·埃弗特,恐怕唯有爱网球的老派球迷知晓这个英名,1974年至1986年间,曾18次赢得过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一时无双,堪当伟大称号。年近68岁的埃弗特以殿堂级人物的身份依旧活跃在网球场和电视评论席,衣着华美,常将奖杯颁至晚辈手中。美网正酣时,埃弗特端坐ESPN评论席,渲染着小威漫长的告别,讲述着晚生后辈的种种趣事,俨然端庄的网球夫人。

  置身熟悉的网球世界,埃弗特回想着过往这段岁月与死神遥相对望的过程,内心起伏跌宕。去年12月,埃弗特经历了“人生中最漫长的四天”,她与每一个癌症病人一样都要等候一次次残酷的判决。已经确诊为卵巢癌,这一次是要确定是否扩散,以及接近判定生死的癌症分期。四天,漫长得似乎没有尽头,埃弗特选择尽量独处,不将不安和沮丧散播给任何身边人。镇定曾是这位网球巨星与生俱来的底色,16岁即打进美网四强时,世人见识了定力超越年龄的美少女。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