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银发就业,老年人会和年轻人抢饭碗吗|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2年09月15日 08:59
不少人认为,老年人再就业,这是和相对年轻的人们在抢饭碗。其实,这是对创造工作的现代经济的严重误解,它反映的是一种认为经济活动是零和博弈的错误看法
资料图:江苏省淮安市老人在公园长椅上看手机。随着中国结婚率、生育率水平不断下降,人口增长开始放缓,老龄化现象也越发严重。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已经进入到了中度老龄化社会。图:视觉中国

  据报道,中国老年人才网于2022年8月24日上线运行,这是一个为全国老年人才、涉老组织,为老服务机构及用人单位提供老年人才信息服务的网站。开通不久,该网站新注册的个人用户已经超过5000人。在这个不设年龄限制的招聘求职网站上,登记信息求职的不乏古稀之年的老人。有的求职者学历还很高,甚至有退休的教授。多位求职者表示,他们想通过人才网重新寻找工作上岗,并不全为了钱,主要是想发挥余热。

  中国老年人才网的开办,对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来说,是一个风向标。它一方面说明,老年人也有更多的晚年生活选择,不仅是打打牌、跳跳广场舞这样的生活场景,他们也可以重新披挂上阵,通过工作来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另一方面,这恐怕也多少反映用人单位的需求与劳动力供给之间出现了结构性的矛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