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歌曲译配家薛范去世,88岁|讣闻

文|墨斗
2022年09月15日 17:05
他对音乐、对外语、对翻译、对国外的文学艺术和中国的诗词歌赋都有着热爱,这热爱大到无边,却可以付诸区区一张小床、一室蜗居
资料图:薛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9月2日,外国歌曲译配家薛范在上海逝世,享年88岁。

  薛范1934年生于上海,原籍宁波,两岁时罹患小儿麻痹症。上世纪50年代,他读完高中就在尝试翻译,19岁即第一次译配了苏联歌曲《和平战士之歌》;接着又应上海广播乐团之邀,翻译了第一首混声合唱曲杜纳耶夫斯基的《春天进行曲》。几年后,上海音乐出版社相继出版了他编译的《苏联歌曲汇编》(共三集)。

  1957年,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莫斯科举办的第六届世界青年联谊会上获得金奖。23岁的薛范在《苏维埃文化报》上看到了获奖名单,把当时获金奖的五首苏联歌曲都翻译成中文。同年9月,上海的《广播歌选》和北京的《歌曲》杂志几乎同时发表了他的这首译作。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