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夏之苦瓜|饮食

2022年09月16日 20:00
苦瓜还有个特性,就是不会让一起烧的其他荤菜沾染上苦味。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称之“有君子之德”, 所以,苦瓜也被称为君子菜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苦瓜是如今常见菜肴,夏日尤多。但我18岁以前生活在故乡,从没有吃过如今常见的苦瓜。

  苦瓜原产印度,何时传入中国有各种说法,大约是元明时代。如今在中国是广泛栽种的园蔬,但故乡乡下种苦瓜仍然不多。我家前两年种过,今年未再种。而且,故乡餐桌上也少见有烧苦瓜,大约是怕苦瓜的苦味吧。毕竟,过去农村生活已经够苦的了,为什么还要吃带着苦味的苦瓜呢?

  故乡小时候虽然不种苦瓜,却常见一种音为“荆篱子”(也作“金玲子”)的东西,在篱笆上攀援生长,开花结果。我后来在北京见到苦瓜,凭直觉就觉得故乡的“荆篱子”与苦瓜有非常近的血缘关系——“荆篱子”虽然形如纺锥(《救荒本草》说形如鸡蛋),而苦瓜则成长条,但它们除了身材之别外,颜色、皮上的瘤状疙瘩形成的纵横沟壑,都是一样的。荆篱子老了色泽变黄,甚至会绽开,露出血红的肉瓤来,而苦瓜虽然很少见到它变老,但其实真老了瓤跟荆篱子也类似。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