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费德勒,史上最“GOAT”的网球选手|体坛

2022年09月18日 08:30
在大满贯数量上先后被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超越,丝毫不影响费德勒在职业网坛和世界体坛的江湖地位。可以说,他有远远超越这一数据的三个“网坛之最”
2005年6月2日,费德勒和纳达尔合影。图:视觉中国

  对于那些长期保持顶级水平的职业球员,外界如何选用最精准的判语总结其职业生涯,是一件很难的事情。9月15日,当41岁的瑞士网球天王罗杰·费德勒用音频和文字在社交平台上宣布即将退役的消息后,媒体就陷入是否用“GOAT”(Greatest Of All Time,即“历史最佳”、“史上最伟大”)来形容他的职业成就的纠结之中。

  这种纠结源于一些现行的评判标准,也源于技术系统的数据支撑。作为过去20年里全球最知名的网球运动员,费德勒留下了相当显赫的数据——参加了1500多场比赛,斩获103个各大赛事单打冠军,位居ATP男单世界第一长达310周,其中包括连续237周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子网坛纪录,甚至创造了年龄最大的世界第一(36岁)等30项吉尼斯纪录——但在最具说服力的大满贯数量上,他和“三巨头”(Big3)中的另外两位、至今仍活跃在国际网坛的德约科维奇、纳达尔的数据分别是20、21、22这样的数列。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