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运动中常见的这六大误区,你也犯了吗?|健保

文|戈允申
2022年09月20日 10:27
正确的锻炼方法,是从小运动量、小幅度、简单的动作开始,让机体有个适应的过程,大约半个月后,逐渐增加运动量、增强运动强度,动作也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图:视觉中国

运动时口渴,猛喝水或忍着不喝

  当你感觉特别口渴时,说明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即使在运动过程中,也可以适当补水,以防体力不支。喝水应小口缓咽,每次不宜喝太多,而且水不要太凉。在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都要注意补水。

剧烈运动后,马上洗个澡

  剧烈运动后,人体为保持体温恒定,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汗孔张大,排汗增多,以方便散热。此时如果洗冷水浴,会刺激血管立即收缩,导致血液循环阻力加大,同时让机体抵抗力降低,人就容易生病。如果洗热水澡,则会导致血液过多地流进肌肉和皮肤中,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轻则让人头昏眼花,重则虚脱休克,还容易诱发其他慢性疾病。因此,运动结束后,建议给身体一个缓冲的时间,之后再洗澡。

长时间不锻炼,有时间就猛炼

  突然大量、高强度运动,会让机体难以适应,出现严重的疲劳感、浑身酸痛,还可引起肌腱、肌肉拉伤,甚至发生运动猝死事件。正确的锻炼方法,是从小运动量、小幅度、简单的动作开始,让机体有个适应的过程,大约半个月后,逐渐增加运动量、增强运动强度,动作也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