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中产家庭,有一种减压方式叫“消费降级”|故事

文|财新 张粲
2022年09月24日 13:23
疫情之后,中产家庭在某种程度上重塑了消费习惯,并重新检视家庭的财务结构和财务健康水平
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内,一家大品牌的“试用小样”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要不要买588的牙齿险?”“消费降级把车卖了”“戒掉咖啡和肥宅快乐水”……在豆瓣#今天消费降级了吗?#小组里,36万多个豆友在这个秘密基地里分享省钱攻略,寻求认同和慰藉。谁也不曾料到,这个创立于2018年的小组,在新冠疫情暴发的第三个年头意外“出圈”。

  而在一二线城市中产家庭的“种草基地”——小红书上,有关“消费降级”的笔记多达3万多篇。在这里,他们笔下的“消费降级”并不等于苦哈哈的生活,而是精打细算、健康生活以及告别智商税的另一种表达。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